close

  成都商報首席記者 牛二手製冰機亞皓 發自河南商丘
  核心提示
  十年
  楊波濤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新竹售屋,他在商丘市看守所是被羈押時間最長的人,十年來換了三個看守所、幾十個監室。
  一天
  昨天,楊波濤回家了,餐飲設備推薦“取保候審”。
  他坐上車,姿勢怪異地望著前方的路借貸,“全變了,認不出來了”。
  在商丘市郊的一條街邊,楊波濤下車,搖搖晃晃間被團團抱住,家人痛哭流涕。母親孫福貞邊哭租賃製冰機邊用手撫摸他稀疏的頭髮,楊波濤鼻子發抖。
  今年2月10日,
  成都商報全國獨家報道這一消息。
  2月12日,
  楊波濤被取保候審。
  因涉嫌一起殺人碎屍案,從2004年6月27日起,鄭州大學畢業生楊波濤被羈押在看守所。2005年至2009年間,他先後被商丘市中院判處死緩、死緩、無期,但三次均因“事實不清”被河南省高院發回重審。
  今年2月10日,
  成都商報全國獨家報道這一消息。
  2月12日,
  楊波濤被取保候審。
  河南商丘人楊波濤因涉嫌一起強姦殺人分屍案,歷經商丘中院三次判決(死緩、死緩、無期),河南省高院三次裁定撤銷原判、發回重審, 商丘市檢察院撤銷起訴,至今楊波濤在看守所已被羈押十年;十年來,其家屬不斷上訴、上訪無果。2月10日,成都商報全國獨家報道這一消息。12日,楊波濤被取保候審。十年之後,一家人相擁而泣。
  楊波濤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他在商丘市看守所是被羈押時間最長的人,十年來換了三個看守所、幾十個監室,自己送走十幾位死刑犯、數百位被判刑的犯罪嫌疑人,曾一度絕望。
  2月10日上午,河南省高院相關部門負責人致電成都商報記者,稱已核查此事。楊波濤的家屬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10日晚,楊波濤老家桑堌鄉楊莊村的曹姓村支書接到上級層層指示,與鄉派出所所長到商丘市看守所“接楊波濤回家”。“當時到了看守所,楊波濤不願意走,說沒有正式文件。”曹支書告訴成都商報記者。
  楊波濤的姐夫馬江波說,楊波濤是聽說沒有家屬來接,又怕沒正式文件不妥,“我要是走了,說我越獄,一槍崩了我咋辦?”11日下午,家屬接到曹支書的電話,稱商丘市公安局已出“取保候審”文件,約定12日吃過早飯辦理手續,由家屬接楊波濤回家。成都商報記者在這份“商丘市公安局前進分局取保候審決定書”(商前公(刑)取保字(2014)1001號)上看到:“我局正在偵查(決定書上此欄顯示空白)案,犯罪嫌疑人楊波濤不能在法定羈押期限內辦結,需要繼續查證、審理,決定對其取保候審,期限從2014年2月11日起算。”
  12日一大早,楊波濤的父母、姐姐、妹妹、姐夫、妹夫趕到商丘市看守所等候。下午,馬江波見過楊波濤後帶著哭腔告訴成都商報記者,楊波濤在痛哭、仍不願離開看守所,“他說喊了十年冤枉,應該無罪釋放”。“我們都十年沒好好見他了。”家屬做了一下午他的“思想工作”,“人出來了再說”。下午6時,楊波濤終於答應走出看守所。
  被安置在一輛麵包車裡,出了大門,楊波濤一手趴著車窗窗沿,頭擠出來,茫然地看著門外的人群。他臉色黑黃、胡楂雜亂,戴著一個黑框眼鏡。車旁的麥地里,放在薄雪上的煙花桶被點燃,爆竹聲透露著一種形式的自由。
  在商丘市郊的一條街邊,楊波濤下車,搖搖晃晃間被團團抱住,家人痛哭流涕。母親孫福貞邊哭邊用手撫摸他稀疏的頭髮,楊波濤鼻子發抖。楊的妹夫從車上拉下一個包袱,裡面是幾條被褥和一件毛衣,拉至路邊點燃。過往市民駐足盯看。楊波濤穿著破舊的棉襖,黑框眼鏡用一條繩子系在腦後,有600度的近視,舉止僵化。父親楊為華哭著要燒掉他另外兩包行李,他死命拽著不讓燒,“這都是衣服!”
  他坐上車,姿勢怪異地望著前方的路,“全變了,認不出來了”。
  成都商報記者第一時間對話楊波濤
  “十年青春耽誤了,難受得很”
  “在裡面關那麼多年,太痛苦了”
  成都商報記者:眼鏡戴了多久了?
  楊波濤:一年多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現在有啥感受?
  楊波濤:十年,家人辛苦死了。我在裡面關那麼多年,太痛苦了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最早知道可以出去,當時有啥反應?
  楊波濤:不應該辦取保這個手續,肯定不合適,希望無罪釋放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看到家人,變化大嗎?
  楊波濤:大得很,(家人)都老了。太苦了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自己呢?
  楊波濤:我心裡難受得很,十年青春耽誤了。一直拖著不放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姐夫說你不願意出來,痛哭一場?
  楊波濤:天天都是一肚子血淚,苦不堪言(長嘆)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出來適應嗎?
  楊波濤:不適應。感到茫然和凄涼。我看到家人心裡難過得很,凄涼。這個手續(取保候審),我還是接受不了。給我個清白,明明確確的結果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那為何出來?
  楊波濤:家人做工作,說出來再討一個清白的結果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剛纔為何不願意燒掉那兩包衣服?
  楊波濤:家人送的,對我的關愛,是我的精神寄托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開庭時見過家人嗎?
  楊波濤:在法庭外過道上見過。他們越來越蒼老。我在裡面(看守所)天天想他們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現在感覺咋樣?
  楊波濤:自由。一直嚮往自由。這種心情很迫切(長嘆)。本來在外面過著普通人的生活, 從來沒想過會有這樣的厄運。我今年37(歲),27歲關進去(長嘆)。
  “我是整個商丘被羈押最久的”
  成都商報記者:吃飯呢?
  楊波濤:稀飯,饅頭。還買方便面、火腿腸。一周兩次改善生活,有肉。通過電視能瞭解一點信息。
  這十年國家變化太大了,經濟總量也翻好幾番不是。我開始註意法制信息,關註司法公正。國家的法制這幾年一直在進步。我一直等待著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在看守所做什麼工?
  楊波濤:做彩燈。十年都乾這個。我剝泡子(燈泡),把鎢絲穿進去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為啥不斷仰頭、長嘆?
  楊波濤:這個事兒壓抑得我太難受了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在看守所換過多少號室?
  楊波濤:看守所都搬了三次,換了幾十個號室。重新適應環境,好管理。號室,大通鋪,一間十六七個人。跟我關在一個號室的,十幾個都被執行死刑了。我在看守所蹲了十年,是整個商丘市時間最長的了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聽誰說你是最長的?
  楊波濤:沒有比我更長的了。我送走的人太多了,判刑的好幾百人了。當年主審我的梅某有一年就被關在這裡,我在一排,他在三排。
  “希望儘快對我無罪釋放”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當年考上鄭州大學經濟管理專業,是哪年高考?
  楊波濤:1996年。報這個專業,學這方面知識,是想乾一點事業。咱普通老百姓出身,家庭條件也不好,想著改善家裡生活。當時一年學費2000多元。
  楊波濤的父親:我(當時為初中數理化教師)當年一個月三四百元,每當他交學費就賣糧食、借錢,拆東牆補西牆、挖坑補坑。
  楊波濤:上大學時的理想是開個公司。畢業後先在鄭州一個電器公司工作,後來和我女朋友宋某 ,借了五六萬元,到商丘開了家電專賣店。第一年賠了,第三年開始翻過身來、盈利了。想著慢慢做大,我到深圳等地出差,代理了幾個家電品牌,商丘市獨家代理。出事之前,我買了昌河車、貸款買了房子,雇了六個人,一個司機、一個商場促銷、四個業務員。一年能掙幾萬塊錢。欠賬還清,剛站住腳,順了,準備結婚,就出事了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你現在身體咋樣?
  楊波濤:我現在有腸潰瘍、前列腺炎、大便出血、脊椎痛,腰不行了,頭髮也不行了(掉頭髮 ),站起來頭暈,記憶力也不行了。
  成都商報記者:這個案子,最讓你接受不了的是什麼?
  楊波濤:今天的結果只是取保候審。我希望儘快對我無罪釋放。希望有關部門依法辦事,能給我登報恢複名譽,早日抓到真凶,給我一個清白。  (原標題:“全變了,認不出來了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65rowr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